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民日报:长沙龙王港 再现碧波荡
  • 来源:人民日报
  • 时间:2020-10-19 10:15:27
  • 阅读:
  • 长沙龙王港 再现碧波荡

    申智林 王钟莞《人民日报》(2020年10月13日 第 14 版)

    “那条美丽的龙王港河,又回来了!”傍晚,秋爽怡人,家住湖南长沙市岳麓区的51岁市民张京赞漫步河边,发出这样的感叹。

    “别看龙王港只有不到29公里长,却是湘江一级支流,和沿岸几十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岳麓区区长周凡介绍。而上世纪90年代初,龙王港沿线密集开发建设,流域没有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能力滞后,龙王港一度成了劣V类水的污染河。

    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建立健全龙王港流域治理体系,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流域截排污体系,提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多渠道增加流域生态补水,推进科技治污控污。

    “我们启动了污水干管完善工程建设,补齐了缺失的污水干管;建成了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出水稳定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既解决了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又增加了流域生态流量;之后又启动了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有效缓解流域季节性缺水问题,保障了枯水期流域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局长任明介绍。

    据介绍,近两年,三区共投入治理资金约23亿元,龙王港治理成效明显。2019年,水质持续好转,入湘江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Ⅳ类以上;今年上半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从50%提升到100%,整体水质优于Ⅳ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