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华网:引领示范 浙江丽水加快推进水电绿色转型发展
  • 来源:新华社
  • 时间:2020-11-25 10:17:11
  • 阅读:
  • 11月20日上午,国际小水电中心在浙江丽水举行“绿色水电丽水示范区”授牌仪式。

    丽水市境内有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椒江等水系,具有较丰富水电资源,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96.36万kW,可开发常规水电资源约占浙江省可开发量的40%。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开发水电站803座,其中小水电799座,总装机172万千瓦,为浙江省第一。

    近年来,丽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围绕省委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立足优势生态资源,以水为媒,点绿成金,使水电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

    为加快推进水电绿色转型发展,丽水出台《农村水电站生态泄流监督检查实施意见》,以平台预警检查、不定期督查检查等方式全面推动水电生态流量按标准下泄;建设了“智慧水电”系统,实现了生态流量在线监管,有效解决了水电生态流量下泄监管难、取证难的问题;加大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力度,为国际、国内小水电绿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目前,丽水市已创建绿色小水电站110多座,约占浙江省的60%,约占全国的20%,并正式向国际小水电中心申请设立绿色水电示范区,国际小水电中心组织专家对丽水创建绿色水电示范区进行了考察评估,并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批准和水利部备案同意,决定设立“绿色水电丽水示范区”,成为国际小水电中心在中国设立的第7个示范基地(区)。

    “丽水是浙江水电大市,2006年被水利部命名为‘中国水电第一市’。一直以来,我市牢牢秉持水电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最高的站位、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全力推进水电绿色发展。作为全国首个国际绿色水电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按照‘着眼国际、建立标准、成为示范’的目标,全力推进水电产业绿色升级,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丽水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宇清在会上表示。参加此次会议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认为,设立“绿色水电丽水示范区”,是2019年设立“小水电绿色发展兴山示范基地”后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开创水电绿色发展新局面的又一件大事,对于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水电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丽水全市90%的水电站属于集体股份制投资,带动了全市15万人投资入股,并提供了约1.5万个就业岗位。部分山区村集体或群众利用集体土地、山林资源等形式参股投资,参与电站分红,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动了群众致富。此外,全市共有486座电站参与扶贫惠农,占全市电站总数的59%,总装机达到94万千瓦,累计支付惠民资金超7.7亿元,解决农村就业人口3854人,发挥了积极的扶贫解困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