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节水在行动】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雨水收集 循环利用 年节省水费超100万元
  • 来源:浙江水利网
  • 时间:2021-10-13 09:30:11
  • 阅读:
  • 今年4月,浙江省首批“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出炉。自我省部署开展节水行动以来,全省各地见思路、见行动,迅速在掀起一股节约用水的新风尚,涌现出一批节水标杆企业、酒店、小区、校园,在合同节水、中水回用、再生水利用、分质供水、分区计量监控、工业园区节水、农业节水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打造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节水实践案例。浙江水利网站推出【节水在行动】专题,宣传推广优秀案例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为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年节水量可达20万方,年节省水费超100万元!作为全球吸管行业第一品牌,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共投资300余万元,建成雨水利用、循环利用等综合节水系统,重复利用率达到94.62%,年用水量从23万吨降至2.5万吨,年节省水费超100万元。通过节水改造,2020年该公司荣获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称号,并获得浙江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通报表扬。

    早在“双童”一期厂房建设之初,就设计了“节水神器”——废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2020年初,“双童”二期新厂房投入使用,废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在原来一期厂房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和提升,让员工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废水不仅得到循环利用,而且还消灭了企业的废水排放和污染。

    所谓的废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其实就是在员工生活区的卫生间内铺设管道,将员工洗脸、洗澡、洗衣服所产生的废水通过管道汇集,用细沙、细木炭、石英砂、活性炭等进行隔离过滤和技术处理,处理过后的水会流入专门的中水储存池中。经过处理的水可以达到三类水的标准,不能直接饮用和触碰皮肤,但可以用于厂区绿化喷淋、所有洗手间抽水马桶冲洗用水和道路清洗,年节水量达到7800吨。

    在这个过程中,员工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废水过滤后,会流向生物吸附过滤池中,通过过滤池上栽种的树木根须对水中的物质、养分进行再次吸附处理。“这不仅能再次过滤处理废水,还让厂区的树木生长的越来越好了。”“双童”公司相关负责人笑说。

    除此之外,“双童”的另一项“节水神器”——“雨水收集系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03年,厂区内就建设了200多个雨水收集井,初期雨水过滤后汇集到一个蓄水量为1200吨的水塘;二期厂房建设时,又修建了2个600 吨和1个1500 吨的地下蓄水池。

    通过收集处理过后的雨水是可以达到一类水的标准,用于企业生产用水和员工生活用水。目前“双童”二期新厂房员工的所有生活用水都是来源于这个雨水收集系统处理的水,年节水可达2.5万吨。

    通过近20年的节水改造,“双童”已建设了中水回用、雨水利用、循环利用、余热水收集利用、纯净水供应等5大综合节水系统。在“双童”,不管是生活废水,还是天降雨水,都能通过厂区内纵横交错的管道进行集中收集处理,不仅让雨水得到充分利用,也让废水得到了不断的循环。

    如今,实现内部循环用水的“双童”,600号员工一年几乎用不到20吨自来水,大大减少了用水成本,还有效降低了义乌这样严重缺水城市的供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