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数字化改革】嘉兴:数字赋能 探索“智慧南排”
  • 来源:浙江水利网
  • 时间:2021-10-13 09:40:16
  • 阅读:
  • 【编者按】当前,浙江水利数字化改革大潮奔涌激荡:组专班、开例会、印方案、抓进度……改革的机制不断完善;理业务、搭平台、上应用、出制度……改革的任务逐步落实。对照省委省政府“152”体系架构,全省水利系统认真承接“规定动作”、主动创新“自选动作”,进行全方位推进、系统性重塑,着力探索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的实现新路径。近日,浙江水利网站推出【数字化改革】专题,展现水利数字化改革的“硬核”成果,努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全景图中展示更多水利风采和担当。

    嘉兴:数字赋能 探索“智慧南排”

    2021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嘉兴市水利局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以及浙江省水利厅“1161”框架,积极开展“三张清单”的梳理工作,谋划具有嘉兴特色的多跨应用场景——嘉兴市杭嘉湖南排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下称“智慧南排”)。该系统于4月15日在南台头枢纽管理所投入试运行,经过两个月的修改完善,6月15 日正式上线水平台。已初步完成管理模块、标准化模块、数字孪生模块以及移动端模块,初步实现了数字化水利工程、多业务多源数据融合、工程智慧化运行以及调度决策支持功能。

    “一网归集”,辅助决策。智慧南排按照“一数一源、动态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及周边河网感知数据进行多源数据融合,全面接入嘉兴市64个水雨情监测点、24个流量监测点,湖州市11个、杭州6个,以及省外8个水雨情监测点数据;接入嘉兴20个重点水利工程工情信息以及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放水量信息等。整合水利工程巡查报告、运行报告、沉降观测报告并开展大数据分析,通过对比历史数据,对风险点给出预警提示。

    数字孪生,智能调度。智慧南排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嘉兴及周边约6000平方公里区域三维数字地图,通过高精度DEM、卫星遥感、CAD、无人机倾斜摄影等技术,构建与物理实体的水利工程一一对应的数字化映射的水利工程场景,精准模拟闸站的每一个闸门和泵站的每一个水泵的实况运行及开启关闭动态。在智慧水利大脑的算力加持下,智慧南排系统还能够对工程调度模型预测的方案进行模拟,针对不同的防汛形势进行仿真,推演出联合调度最优方案,实现水利工程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调度。

    远程交互,掌上智控。智慧南排移动端通过抓取各部门核心数据,加强全域水情、雨情的实时监测和研判预警,可通过移动端实时掌握嘉兴及周边地区水情、雨情、工情、降雨预报、台风路径等实时信息以及气象预警信息;水管单位工作人员可通过移动端开展各项检查以及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点上报;水利工程以及堤防巡查人员可通过该系统上报险情灾情等,确保早发现早抢险少损失。

    在防台风“灿都”的实战中,智慧南排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台风“灿都”的影响,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除海宁硖石站外)全部超警戒水位,乌镇、王江泾站超保证水位。借助智慧南排,打通杭嘉湖南排工程和城防南排的数据壁垒,实现横向协同,构筑嘉兴防洪网,截止9月15日12时,南排工程共向杭州湾排放涝水2.87亿立方米,市中心城区没有发生明显积水内涝,全市河道堤防没有出现决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