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在全市水利局长务虚会上的讲话
  •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21-12-27 13:27:25
  • 阅读:
  • (2021年1月28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水利局长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水利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的主要工作任务。上午,各地水利部门围绕如何抓好2021年水利工作谈了很好的思路与举措,听后很受启发。市水利局各位局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各地认真抓好落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水利提出了10方面的工作新要求,这是我们今后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刚刚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也作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江河湖泊保护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水利改革发展总要求,为我们今后的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所以,今天我主要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十四五”时期的水利工作,与大家交流三方面意见:

    一、认识新阶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上。对于新发展阶段,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认识:

    (一)中央的认识

    五中全会认为,这个新发展阶段,就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既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灿烂前景,又昭示了前进道路上的艰巨任务和风险挑战。把握新发展阶段,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这个新发展阶段,还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理解。从现代化维度看,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阶段。从经济发展维度看,这个阶段的重要特征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国家治理维度看,新发展阶段是不断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阶段。

    (二)水利部的认识

    在今年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提出,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水利工作必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明确发展方位,在把握“两个大局”中明晰发展环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对水利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鄂部长提出,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把握好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个关键,正确认识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在更好解决水灾害问题的同时,下大力气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坏、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水利工作需要全面提升标准。具体来讲,就是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五个方提高标准,实现新的进步。

    (三)宁波水利工作的认识

    联系到宁波水利工作实际,我们的水利事业也随着社会发展进程迈入了新阶段,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起航的新发展阶段。这里,我简要回顾一下我市“十三五”的水利工作。应该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工作卓有成效,可以用几个“最”来概括:

    这五年,是我市完成水利投资最大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水利投资512.6亿元,约占全省“十三五”总投资的2成,超额完成投资计划11.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一。尤其是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之年,我市水利投资逆势增长,完成额达到108.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水利投资连续4年破百亿大关。

    这五年,是我市水利工程完工见效最多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有42项重点水利工程完工见效,钦寸水库、姚江二通道(慈江)、鄞东南沿山干河等一大批工程建成投运,共新建或加固防洪堤防144公里,分洪与排涝河道300公里,新增沿江强排泵站1075立方米/秒,新增供水能力3.31亿立方米/年。

    这五年,是我市水利服务民生成效最好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完成了农饮水达标提标任务,使52.16万农村群众喝上了好水,城乡规模化供水率达到93.7%。共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1条(个),实施小流域堤防整治340公里,累计完成了14个镇域和180个村级水环境整治工作,县级以上基本实现用水报装“221”目标。

    这五年,是我市水利改革创新步伐最快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市级水利部门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水务一体化改革,新组建了市水务环境集团。创新建立水利工程第三方担保制度,累计为企业释放现金流8.3亿元,签订了全国首份水库超蓄救助保单,探索实施了海塘灾害综合保险。推进水利科技项目176个,是“十二五”时期的5倍,年度水利科技投入突破1个亿,科技转化率达到80%。

    这五年,是我市水利综合成绩考核最优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全省水利综合考核中每年进位(2017年不在前6,2018年全省第5,2019年全省第2,2020年全省第1);民主评议机关每年提升(2016年第9轮全市第15,2018年第10轮全市第8,2020年第11轮全市第7)。同时,我市通过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和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轮复查,成功入选全国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试点城市,3个项目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1个项目通过住建部鲁班奖评选公示。

    当前,我市水安全“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基本完成,我们提出了“完成水利水务投资1000亿元、推进五大工程、构建五张网、打造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示范区”的工作总目标,也预示着我市水利事业进入到“十四五”的新发展阶段。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看到新阶段水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按照现代化的新要求,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用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工作,找准水利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全力推动“十四五”水利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来讲,主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新阶段要有新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就水利工作而言,也是一样。总的来说,2013年菲特和2015年灿鸿以后,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市没有大的洪涝灾害,应该来说总体是风调雨顺的。但这也会给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包括水利战线的同志带来一种麻痹思想,认为我们的洪涝防御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了。其实不然,防洪排涝仍是我们水利工作的最大短板,我市防御流域性特大洪水的基础还很薄弱,所以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紧紧抓住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10个方面赋予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水利“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水利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加快提升防御流域大洪水的基础和能力。

    新阶段要有新思路。新发展理念这一概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水利部门,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理出新的思路。一要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深化水利改革创新,着力在水利投融资机制、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权水市场管理机制等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二要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做到兴利除害并重、治标治本兼顾,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使城市与农村、区域与流域、开发与保护协调推进。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健全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强化江河湖泊和城乡水环境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四要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促进水利功能的深度延伸和广度拓展,水利工作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246”“225”等重大产业布局,加强与流域管理机构、科研院所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的交流合作。五要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让更多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新阶段要有新观念。这个新观念就是系统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作为水利干部,在推动“十四五”各项水利工作中,要贯彻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统治理”的治水思路,树立全面、联系的观点,系统思考,科学统筹,坚持水陆统筹、空间融合、功能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科学把握洪涝旱特性和水资源时空分布规律,坚持流域、区域、城市、乡村治理的统筹协调,构建互联互通、协调配套的河网水系。

    二、明确新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我市水利“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我在去年北仑的培训会上已作了介绍。全市水利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及区县(市)的分解表也已发到大家手上征求意见。对下步工作,我再强调五个方面。

    (一)把握一条主线。就是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鸦片战争以后,我国就在寻求现代化之路,现代化也是分阶段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随后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作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部署,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工作要求。我们水利工作的现代化建设虽然起步较早,这些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新阶段的现代化是更高标准的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主要表现在5个提升标准(在水安全方面,要提升防洪工程建设和管护标准;在水资源方面,要提升供水保障标准、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标准;在水生态方面,要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生态保护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率等水生态安全标准;在水环境方面,要提升江河管护标准,加大河湖监管力度;在水文化方面,要保护传承弘扬优秀治水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以,我们要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来看清水利工作的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新阶段水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在解决水资源区域配置不平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中找准主攻方向,统筹解决好水短缺、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倒逼水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两个重点。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思考我们水利工作在国内大循环中能做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由我看来,水资源格局关系着发展格局,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既能拉动内需,也能增加有效供给,是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一要扩内需。就是要千方百计抓水利投资。水利工程建设具有吸纳投资多、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的优势,要加大力度、全面抓好“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1000亿元的投资目标能够圆满实现,更好地发挥水利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国内经济大循环多做贡献。二要保供给。就是要把水利发展与经济、社会和其他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增强水利要素与其他经济要素的适配性,为全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好支撑和保障。尤其是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等重大产业布局,在水资源的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和全力支撑等方面找准突破口、着力点,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治水思路上,从“碎片化思维”转向“系统化思维”,要坚持“系统化思维、流域化治理、精准化调度、长效化管护”的理念,尤其是在防洪排涝的流域性治理、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闸泵群的联合调度等方面,进行系统思考、统筹推进。例如,要实现流域水量的统一分配、防洪排涝的统一调度,必须对沿江闸泵的调度管理从各自的分散化管理向流域的系统化管理转变,所以去年我们研究制定了《闸泵运行调度管理方案》。又如,要提高市区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水环境的有效改善,必须加强河网引配水的统一调度,所以去年我们还编制了《宁波市区河网引配水调度管理方案(试行)》。二是在治水目标上,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治水不能仅仅满足防洪保安、保障生产“二元”目标,要坚持“多元”共赢,在防洪保安、保生产的基础上,做到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多目标共赢,就是要有“水利+”的概念。例如,海塘的提标改造,省里提出了“海塘+”的任务;美丽河湖建设,要与流域、区域产业升级、自然人文相融合,做好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迭代升级。三是在治水方式上,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要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安全、水工程调度、水环境治理、水监管、水行政执法全方位提档升级。

    (四)构建四大水利。一是综合水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全覆盖。就是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为共同体的理念,进行全行业推进、全流域统筹,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例如,我们不仅要重视防洪排涝,也要重视防旱工作;不仅要注重解决水的数量问题,也要重视解决水的质量问题;不仅要重视大江大河的治理保护,也要重视水土流域的治理工作。2.全过程。就是要从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监管等全过程入手,做好我们的各项水利工作。也就是既要重视工程建设,也要重视建后管理;既要重视工程措施,也要重视非工程措施。二是生态水利。生态水利是对水资源科学利用的一种途径和方式,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开发水利、发展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服务。主要把握几个注重:一要注重最严格水资资源管理,处理好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的关系;二要注重水土保持,“十四五”时期我市水土保持率要达到96%;三要注重水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推进;四要注重水面率,“十四五”时期我市平原河网水面率要达到7%以上;五要注重污水处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三是智慧水利。智慧水利重在应用,实现水利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十四五”时期,我市的水务设施物联感知率要达到90%以上。2021年,我们要深入挖掘10个智慧水利应用场景,要高质量通过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任务验收。四是平安水利。主要包括:一抓施工安全,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管控风险;二抓运行安全,加强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山塘、海塘等水利设施安全运行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规范运行操作流程,强化安全鉴定措施,加密安全运行检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抓防洪安全,加强预警监测,做好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四抓政治安全,推进“清廉水利”建设,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五)健全五项体系。一是工程体系,建立和完善防洪除涝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供水工程、水环境保护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等工程体系,努力形成“三圈(防潮拦洪封闭圈、干流防洪封闭圈、内涝分级防护圈)、四路(东、南、西、北四条分洪高速水路)、六网(海曙片、鄞东南片、江北镇海片、余姚片、慈溪片、东南沿海片六张骨干排涝水系网)”防洪减灾格局;“三源(境外水源、本地水源、非常规水源)一体(原水联通体)一网(全市供水一张网)”的供水安全保障格局;“一控(控制污染源)一净(生物净化措施)两网(生态引调水网、蓝绿水网)”的水生态修复格局。二是法规制度体系,修订出台《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办法》、《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河道水面保洁工作标准》等法律法规,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水许可制度、水权交易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等制度体系。三是监管体系,要充分利用智慧手段,完善水文气象监测、水源取水监控、水资源分配监控、河湖水面率等监管措施,建立强监管“1+N”监督机制。要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水域岸线用途管制、水环境管理、监督执法管理等。四是技术体系,要完善节水、水资源优化配置、生态保护修复、水污染治理、再生水回用等相关技术。开展“一河一策”专题研究,探索“专家会诊、技术支撑、治管并进”的模式推进水体治理。加强水利科技创新。推进实用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新材料的运用,全市水利科研投入稳定在8000万元,实现水利科技转化率或贡献率达到80%以上。五是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努力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基层”相关工作,加强建设市场与水利企业的培育发展,积极帮助水利一线指方向、解出路、破难题。

    三、落实新要求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水利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下步关键是抓落实。对如何抓落实,我再提三方面要求:

    一是抓落实的意识要更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今年各项水利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要拉高标杆,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市的差距,增强吃更多苦、流更多汗的精神,奋起赶超,强势跨越,决不气馁。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脚踏实地,以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动工作。要有敏锐的机遇意识,善观大势,能谋大事,切实把当前机遇转化为自身优势,把已有优势转化为将来胜势,努力形成变中出新、变中有进、变中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抓落实的要求要更高。要理清思路,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标任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对于历史遗留的问题、制约发展的矛盾,要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要突出创新,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实践,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文化,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调动一切资源要素促进工作创新。要自我加压,立足全局观一域、跳出水利看水利,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潮流中,确定参照、找准定位,把抓落实放在更高的维度中去谋划、去推进。

    三是抓落实的措施要更硬。要突出目标抓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限倒逼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对任务要深入研究,锁定关键点和发力点,找出最有效的工作路径,稳扎稳打向前走。要提质增效抓落实,既要“快”字当头,打好提前量,又要立足“精”字,主动拉升标杆,切实做到“夙夜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