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即时比分

图片
  • 成果展示
鄞州潘火街道“三零”治水 探索水环境综合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12-28 18:26:57 阅读次数:: 来源:鄞州区河长办

    今年以来,鄞州区潘火街道紧紧围绕“甬有碧水”攻坚行动方案,依托信息管控、岸源整治、美景提升手段,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区域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风景线。

    一是数字赋能,信息管控“零盲区”。作为唯一一家入选宁波市零直排数字化全过程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创新试点的镇(街),潘火不断完善GIS地理信息系统,调查测绘辖区内中塘河、甬新河流域周边31个小区、53处涉水地块的管网直径、流向、标高,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排口监管提供支撑。同时,建立各级河长、保洁员、网格员“三网融合”及部门联动快速处置机制,通过5G、物联网等智能手段精准管控确保“净”水。

    二是全域攻坚,岸源整治“零直排”。管网疏通先行,投入910万元对中塘河、甬新河及其周边水域进行疏通检测及破损修复,累计排查雨污水管网99.1公里,修复雨污混流、管网破损点位328个;管网养护紧跟,每年投入270万元,对辖区内重点流域的124公里雨污管线、40个排口进行养护,有效解决管网“梗阻”问题。对新建工程施行验收保障机制,严格按图施工,严把排水设施质量关;对已有小区、企业进行源头治污,严打沿河违建、侵占河道、偷排漏排等行为。

    三是融合发展,美景提升“零死角”。甬新河变美的同时,间接提升了两岸的环境。潘火汽车一条街雨污混接、管网淤积、洗车污水乱排问题得以根治,成功创建为百亿“汽车4S大道”特色街区;今年,中塘河绿道贯通工程及甬新河东侧滨水空间贯通工程顺利完工,共同构建成为鄞州区城市核心区东西绿道轴,沿岸的绿化景观、沿河步道系统提升,岸边种植乔灌木,建设慢行道、口袋公园等亲水平台,实现美景提升持续“靓”水,推动了中塘河“省级美丽河湖”验收顺利过考。